最新消息

外送員機車安全駕駛訓練

【新北市訊】日前發生女作家騎單車遭外送員機車追撞事故,傷重不治,再次引發大眾對於外送員行車安全的關注;根據新北市警察局統計,外送員交通事故平均每月有38件、違規案件158件,且近期以來有略增加趨勢,其中超速、違規臨停及闖紅燈是外送員3大交通違規行為。

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疫情改變了民眾的生活習慣,在大量使用網路派送的消費型態增加下,也帶動外送訂單業績平均成長2~3成,但也反映在外送員的交通違規與交通事故件數的增加,為加強外送員的交通安全與防禦觀念,交通局今年特別擴大辦理外送員機車安全駕駛訓練課程。

交通局交通安全科科長林昭賢說,外送員機車安駕訓練課程是藉由模擬外送駕駛情境,講授教導緊急煞車、轉彎要領、 變換車道及防禦駕駛等正確觀念,並提供外送員機車安全騎乘手冊做為參考教材,讓外送員更了解用路安全觀念,並有正確騎乘和防禦駕駛能力。

林昭賢表示,外送員的工作非常辛苦,新北市勞工局在108年11月輔導成立「新北市餐飲代訂派送人員職業工會」,提供外送員相關保險和保障福利,勞工局並研擬「新北巿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送議會審查中,以規範外送平台業者重視外送員的管理及交通安全宣導。

交通局指出,新北巿主要二大外送平台業者持續提供相關交安宣導素材及辦理訓練課程,來加強宣導外送員行車安全觀念,共同建構安全友善的交通環境,來點平安!